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慈善聚焦

宫蒲光会长在中华慈善总会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九江市慈善总会 浏览人数:12228 发布日期:2019-12-16 16:57:21 【字体:

牢记使命 守正拓新

努力谱写慈善宣传工作新篇章

—— 宫蒲光会长在中华慈善总会

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XXA1_2.jpg

同志们:

       在全党全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之际,我们相聚在美丽的榕城福州,召开中华慈善总会全国慈善会宣传工作会议。这是第五届理事会换届以来总会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性宣传工作会议,是梳理总结慈善宣传工作成绩、明确慈善宣传工作方向、部署慈善宣传工作的大会,也是新时代集思广益、凝心聚力、共谋慈善事业发展的重要会议。在此,我谨代表中华慈善总会,向来自全国各地的慈善界同仁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给予本次会议大力支持的福建省慈善总会和叶家松会长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就做好慈善宣传工作谈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不忘初心、围绕大局、协同奋进,慈善宣传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

       做好慈善宣传工作,是树立慈善社会形象、赢得社会支持的重要手段,也是动员社会力量、营造社会氛围的必要举措,是“筑善基、开慈源、促善行”的重要工作,对促进慈善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中华慈善总会与各地慈善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民政民生工作的指示要求,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等工作部署,充分利用总会所属报刊及网络媒体和中央主流媒体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宣传,推出大量慈善报道的精品力作,在普及慈善意识、传播慈善文化、弘扬传统美德、讲好慈善故事等方面发挥了很好的宣传引领作用,初步构建了统一组织、全面覆盖、深度挖掘、及时高效的慈善宣传工作格局。

       总结近年来的慈善宣传工作,有以下几个方面成绩值得肯定:

       (一)坚持正确宣传导向,思想政治建设更加坚强有力。我们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深入宣传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慈善工作助力脱贫攻坚与民生兜底保障的总基调,找准自身定位,明确职责任务,加大慈善宣传工作力度,为总会及各会员单位慈善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

       (二)加强与媒体密切合作,宣传平台建设再上新台阶。我们注重加强与中央、地方及行业媒体的互动合作,努力实现宣传效果的最大化。一方面,总会积极与《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人民政协报》、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合作,开通了微信订阅号、今日头条和抖音,通过新媒体新平台发布新闻、组织专访、发表文章、制作专版、录制节目、传播视频;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总会直属媒体优势,利用《慈善公益报》《慈善》杂志、《人民政协报·慈善周刊》、总会官网、微信公众号、慈善公益网、慈善公益报人民号、慈善公益报新浪微博等平台渠道,及时准确地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传达民政部指示精神,反映总会工作动态与各地会员单位信息,形成了稳定的宣传阵地和各具特色、各有所长、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为提升慈善行业的整体形象,促进总会及会员单位的慈善品牌建设提供了优质可靠的保证。

       (三)努力服务会员单位,慈善合作网络更加紧密牢固。截至目前,总会共有会员单位400多家。长期以来,总会始终将服务会员单位作为促进慈善事业发展的重要手段,把加强宣传工作作为慈善合作网络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总会利用直属媒体和多方资源,为各团体会员提供了新闻报道、信息传播、舆情咨询、专业培训、项目推广、资源联络、品牌合作等全方位、深层次、多样化的宣传服务工作,打造统一高效的宣传合作平台,形成媒体共建、资源共享的慈善宣传工作格局。在机制建设方面,总会通过建立健全通讯员队伍,促进团体会员之间的信息联络,加强全国慈善会宣传联动机制;编辑出版了《中华慈善年鉴》等行业工具书,建立了总会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宣传会员单位的长效机制;《慈善公益报》与福建、陕西、河南等省慈善总会开展了“慈善之窗”专版合作,对总会各团体会员的工作进行了全方位宣传报道,有效提升了会员单位的社会影响力。在专题宣传方面,总会持续开展了全国慈善会网络基层慈善工作者、爱心企业、爱心企业家先进事迹宣传推荐活动,对获得提名的单位和个人在总会官网、《慈善公益报》上进行连续报道,并在人民网、新华网等进行转载;今年9月5日第四个“中华慈善日”期间,总会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全国320多家媒体及主要城市户外大型广告屏幕刊播了“中华慈善日”主题公益广告,引起巨大社会反响。在大型活动方面,总会与济南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了“情暖万家 善润泉城”——中华慈善日济南慈善在行动公益大会,中央电视台进行现场直播,总会直属媒体以大量篇幅进行报道,40余家中央及地方媒体转发报道。此外,总会还与陕西、江苏、河南、福建、重庆、安徽等省慈善总会合作开展了“中华慈善日”主题活动,得到了会员单位的积极支持和配合。

       (四)各地宣传工作丰富多彩,行业整体形象显著提升。近年来,全国各地慈善会充分运用自办媒体及总会直属媒体,开展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宣传活动,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

       福建省慈善总会开展的品牌项目“善行八闽——海峡公益慈善项目大赛”,在宣传上突出体现了“脱贫攻坚”和“海峡两岸”两大元素,充分挖掘包括华侨,港、澳、台地区慈善力量在参与脱贫攻坚中的典型事例与具有代表性的慈善项目,充分展示了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所取得的积极成果。

       陕西省慈善协会开展的“慈善文化进校园”活动,是陕西慈善宣传与文化普及的一项成功实践。目前,全省已有80%的学校、近400万师生参与其中。经过多年努力,全省慈善文化进大学、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村镇等活动已经取得显著成效。

       河南省慈善总会以推进“全民慈善”理念为目标,推出慈善人物主题宣传。爱心企业家侯建芳,慈善楷模杨应芬、宋兆普,“拾荒”老人李秋贵等一批爱心人士的事迹使中原慈善熠熠生辉。此外,他们积极利用《河南慈善》杂志、河南慈善网、官方微博、微信等平台,在机场、地铁、公交等公共场合投放慈善公益广告,建立了涵盖“刊、网、微、屏”等多种媒体的宣传阵地。

       江苏不仅是全国经济发展的“实力派”,也是慈善文化与慈善事业的佼佼者。今年在南京成功举办了“2019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钟山慈善行动暨首届江苏慈善论坛”,为全国慈善交流合作提供了平台,凝聚了力量。江苏常熟慈善宣传的一大特点是让慈善文化“美”起来。引人注目的辛庄中心小学“百米慈善长廊”、梅李镇慈善主题公园“聚沙园”,还有常熟市慈善会主持编撰的《行善真好——常熟慈善故事》一书以及创作歌曲《慈善之歌》,以文学艺术的形式弘扬慈善文化,产生了良好反响。

       浙江省的中国城市公益慈善综合指数位居全国第二,注册志愿者人数位居全国第一,是名副其实的中国慈善行业“第一方阵”主力。在刚刚召开的浙江全省民政会议暨第六届浙江慈善大会上,浙江省民政系统先进集体和个人、第十届“中华慈善奖”浙江获奖人员及第六届“浙江慈善奖”获奖代表受到表彰,得到了民政部李纪恒部长的高度赞扬。

       深圳作为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城市慈善的先行者,积极推动传统慈善向现代慈善转型,对深圳慈善的宣传推广进行了新的思考和探索,在创新帮扶项目、培育优秀机构及活力社区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山东济南慈善总会积极打造“情暖万家,善润泉城”的城市名片,联合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济南广播电视台开展寻找最美济南人“十百千万”主题系列活动,评选表彰“十大新时代慈善楷模”“百名慈善标兵”“千户慈善家庭”,救助“万户困难家庭”,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影响。

       安徽慈善宣传的一大特点是使慈善项目“活”起来。经过反复调研与考察论证,合肥市慈善总会梳理出具有广泛性、典型性、可操作性的31个重点慈善项目,并以诗歌和漫画的形式向社会宣传推介,真正体现了慈善工作的群众性与亲和力。

       此外,各地慈善会的好做法和好经验还有很多,值得我们深入总结、相互借鉴、交流推广。

       (五)工作架构日臻完善,慈善宣传活动亮点纷呈。近年来,我们进一步整合了《慈善公益报》《慈善》杂志、总会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构建了总会主办媒体与合作媒体共同发展的工作架构,初步形成了既同频共振又各具特点的慈善宣传工作格局。在强化工作方面,总会官网积极优化栏目设置,加强服务功能,在融媒体建设方面迈出了新的步伐;《慈善公益报》的多数稿件被中国新闻网站中排名第一的人民号及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中国网、央广网、央视网、今日头条等主流网站转载,在民政部部管社会组织主办报刊审读报告中获得较高评价;《慈善》杂志积极利用自身平台优势,在弘扬慈善文化、宣传慈善理念中发挥了应有作用。在规范管理方面,我们积极配合全国性社会组织评估工作,根据民政部社管局的要求,进一步健全了总会宣传工作制度和主办媒体、网站与微信公众号管理制度,对媒体建设、运行及管理进行了规范。在品牌项目推广方面,“慈善情暖万家”的宣传足迹遍及全国,已逐步成为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的慈善公益品牌;“慈善文化进校园”在全国各地学校遍地开花结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微笑列车”项目系列宣传片作为党的十九大献礼短片在央视播出,展现了中外慈善组织合作的典范,代表了我国慈善事业的崭新形象;“一张纸献爱心行动”多次走进全国两会代表委员驻地,产生良好社会影响;“为了明天—关爱儿童”项目遍及全国19个省市,近千个“关爱儿童之家”在广大贫困地区赢得了众多孩子们的笑脸;“中慈爱心图书室”项目遍及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700个县(市、区),共向2000多个学校、福利院捐赠图书累计达800多万册,惠及学生200多万人;“‘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学生手拉手活动”使老挝、缅甸、柬埔寨、蒙古国、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生切身感受了中国文化的灿烂,在中外青少年学生之间搭起了团结友爱的桥梁。

       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近年慈善宣传工作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在应对新媒体及融媒体方面,我们依然存在力量整合不够,未形成应有的合力;在宣传报道上反应较慢、步伐较缓、方法较少等问题;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专业宣传队伍建设和人才储备明显不足,人员政治素质和专业水平有待提高;在专题宣传方面,对一些慈善专业领域缺乏深度研究,政策解读的深度和广度还不够等等。这些不足,既是妨碍我们继续前进的瓶颈,也是下一步加强和改进慈善宣传工作的重点。

       二、牢记使命、坚定方向、把握重点,努力开创新时代慈善宣传工作新局面

       宣传工作是一项重要的系统工程,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为民众立志、为行业立标具有特殊意义的工作。在去年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要完成“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五大任务,这不仅是对宣传工作的总体要求,也为我们慈善宣传工作指明了具体的方向。做好新时代总会及慈善系统的慈善宣传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强化政治意识,坚持政治引领,加强内部网络协同,扩大外部媒体合作,在推介品牌、塑造形象、传播文化、深化研究、广开善源、筑牢善基、促进善行,不断改进和提升慈善宣传工作层次和水平,让更多的民众和组织了解慈善、参与慈善,让更多的贫困群众享受到慈善事业的阳光雨露。具体工作中,要重点把握好以下四个方面:

       (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牢固占领宣传思想和舆论阵地的制高点。政治属性是宣传工作的根本属性,讲政治是慈善宣传工作必须牢牢把握的主题。在慈善宣传工作中,我们要一如既往地将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放在首位,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始终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时刻保持政治定力,牢固占领宣传思想和舆论阵地的制高点。前不久,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胜利召开,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我们慈善组织宣传工作的根本遵循。四中全会公报明确提出,“坚持人民当家做主,发展人民民主,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坚持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道路”“重视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等社会公益事业”。四中全会对宣传文化工作提出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宣传文化事业全面领导的本质要求。我们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制度,推动理想信念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推进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牢牢把握舆论引导正确方向的原则要求;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这些要求就是我们开展慈善宣传工作的基本指南。我们要坚定不移地高举旗帜,凝聚人心,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到慈善宣传工作的方方面面,围绕国家工作大局,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工作,筑牢慈善组织乃至全社会推进慈善事业发展的思想基础。关于社会组织,特别是慈善组织的宣传工作,民政部也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取得应有的效果。

       (二)突出工作重点,切实发挥宣传工作助力慈善事业发展的积极作用。慈善宣传工作必须围绕推进慈善事业发展而展开,这是开展慈善宣传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加强慈善法律法规宣传。2016年我国出台了规范慈善事业发展的《慈善法》,为优化慈善事业管理体制,规范、激励、监督和调节慈善行为及慈善参与者之间的相互关系,增加慈善事业发展动力奠定了基础。要深入宣传慈善法律法规,提高社会公众慈善法律意识,引领慈善事业规范有序发展。要加强重大国家战略宣传。慈善组织是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面向广大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是传递党和政府对困难群众关怀的重要渠道。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作为慈善组织,助力脱贫攻坚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慈善宣传工作也要以此为重心,继续近年来的好做法、好经验,紧紧围绕“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困难群众的生活帮扶,投入更多力量,扎实开展工作。要加强慈善事业成就宣传。重点宣传各地在开展社会捐赠、慈善帮扶、志愿服务、组织发展、监督管理、法制建设、政策支持等各方面取得的成就及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广泛宣传报道税收优惠、购买服务等促进慈善事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扩大慈善事业的社会影响力,为社会公众和慈善组织了解和参与慈善事业提供指引和帮助。

       (三)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推动和促进慈善事业长远发展。慈善事业是全民事业,必须要充分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关心慈善事业,参与慈善事业,通过慈善宣传营造人人参与慈善的良好社会氛围。要大力宣传慈善文化理念。强化公益责任意识,积极宣传扶贫济困、友善互助的传统慈善文化理念,努力传播平等、互助、诚信、包容等现代慈善观念,推动慈善文化和现代慈善理念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一步培育广大民众的慈善意识与慈善事业发展的社会基础,推动形成“人人向善、人人乐善、人人行善”的社会氛围。要大力宣传正面慈善典型。以近年来慈善事业发展过程中涌现出的乐善企业、慈善组织及个人为基础,广泛宣传社会各界投身慈善事业的各类先进典型,宣传他们的慈心善举、良好形象、成功经验、良好效果以及慈善工作者的奉献精神、敬业精神,提升慈善事业的影响力和感召力。要注重展示慈善行业自身形象。通过打造慈善宣传优质平台,拓宽慈善宣传传播渠道,创作慈善宣传精品力作,更好地展示慈善行业形象,传播中华慈善理念,讲好中国慈善故事,不断提升总会及会员单位的社会美誉度与行业影响力,以此推动慈善事业的稳健发展。

       (四)要强化慈善理论研究,提升慈善工作层次和水平。目前,随着慈善事业的不断发展,慈善政策理论和慈善文化研究已经成为慈善事业长远发展的短板,迫切需要加强。总会将联合相关高校、研究机构、社会组织、慈善企业和慈善家群体,积极推进慈善理论研究与慈善文化建设,不断深化对慈善事业发展规律的把握,汲取古今中外成功的慈善理论及慈善实践经验,为慈善事业长远发展提供支撑。为此,我们正在积极筹建总会专家委员会,为总会长远发展乃至国家慈善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实的理论和文化支持。我们还将每年举办一次全国慈善行业的高峰论坛“中华慈善论坛”,并努力将它打造为中华慈善总会长期坚持的品牌论坛。还要组织举办总会及团体会员慈善文化研讨班、通讯员培训班等提升慈善会系统文化宣传素养,加强宣传工作队伍建设。

       三、坚持党建引领、适应形势需要,为做好慈善宣传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中国正在迎接一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的慈善事业同样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时期。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第一次将发展慈善事业写进中央文件,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再次明确提出“支持发展慈善事业”,把慈善事业摆上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制度,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再次对发展慈善事业提出要求。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慈善事业的高度重视。进入新时代,慈善宣传工作必须适应形势要求,为慈善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宣传工作中核心作用。换届之后,总会新一届班子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社团党建的指示精神和民政部的具体要求,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的政治核心作用。一是认真抓好党委改选工作。我们将按照民政部党组批准的方案,部署改选总会党委、纪委,调整党支部设置,完成党支部和党小组的改选工作,进一步强化党的组织建设。二是研究开展组织机构调整。科学合理的机构设置,是推动事业发展的基础保证。从现有情况看,总会有些工作,特别是宣传工作,统筹协同不够,需要通过机构改革适时调整。我们将在现有机构设置的基础上,成立专门的宣传部门,突出强化党的领导,进一步优化职能配置、整合宣传资源,形成工作合力,增强宣传工作效力。三是落实日常组织生活制度。组织学习党中央新近颁发的《党员教育管理条例》,按照规定的内容、方式和程序,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特别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等制度,切实抓好党的思想建设,为慈善宣传等各项工作提供有力思想保障。

       (二)深刻认识与把握宣传工作的发展趋势及现实要求。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形势,宣传工作也必须立足新方位、找准新坐标、力求新作为、展现新形象。首先,要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理想信念和慈善理念筑牢精神之基,激励全体慈善会网络从业者以先进典型为榜样,爱岗敬业,明礼诚信,争创一流,建功立业。其次,要积极适应当前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的新变化。按照媒体发展“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要求,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以整合媒体资源为重点,实现在媒体内容、渠道、平台以及管理方式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再次,要积极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变化的思想观念和日益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随着“大慈善”理念的不断深化,慈善事业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媒体关注的焦点,需要我们及时发出声音,积极回应公众关切,正面引导社会舆论,牢牢把握话语权,为提升慈善行业与慈善组织的社会形象贡献力量。当前,人们对慈善宣传的内容、形式与质量要求越来越高,需要宣传部门工作人员在转作风、改文风、变形式、讲实效上下功夫,从基层挖掘出真正有价值的素材,创作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让更多的人感知慈善、热爱慈善、投身慈善。

       (三)增强全局观念,坚持更高站位,合力书写慈善宣传工作新篇章。在今年换届工作会议上,总会已经明确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慈善工作的总体思路。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贯彻这一思路,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采用新的宣传方式和手段,更好地发出慈善声音、讲好慈善故事、树好慈善形象、推好慈善品牌,这不仅需要中华慈善总会付出艰辛的努力,也需要全国各省市慈善会同仁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在以往的基础上不断推动慈善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

       首先,要树立“大宣传”理念。要学会用政治家的头脑思考问题、观察社会,用慈善家的眼光办报、办刊、办网。各单位负责同志要提高“媒商”,坚持把方向、抓导向、管阵地、强队伍,带头参与宣传工作;各部门负责同志要抓好具体落实,共筑“同心圆”,打好“组合拳”,弹好“协奏曲”,为做好宣传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其次,要强化宣传队伍能力建设。宣传工作是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做好宣传工作,必须要有过硬的专业本领。要在宣传工作者的业务能力、敬业精神和作风建设上下大功夫,大兴学习之风、务实之风、创新之风。特别是在新媒体快速发展背景下,要深入研究媒体融合的方向、模式和路径,坚定不移地推动资源整合,壮大媒体集群,变“独唱”“小合唱”为“大合唱”,力争打造一支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思想业务都过硬的慈善宣传队伍。

       再次,要强化宣传保障工作。要建好、用好、管好媒体编辑记者及通讯员队伍,严肃宣传工作纪律,严把新闻稿件审核关,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采访报道、发布信息,确保宣传内容不违法不违规。要管好、用好新媒体,抓好网站安全防范和内容管理,把“时、度、效”的要求作为检验宣传工作水平的标尺,充分发挥新媒体在慈善宣传中的作用。

       同志们,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阶段,党和国家为慈善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描绘了蓝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中,慈善事业和慈善宣传工作,必将拥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展现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与全体会员单位和慈善界同仁一道,以饱满的事业热情、昂扬的创新精神、严谨的工作作风,努力书写新时代慈善宣传工作的崭新篇章,为促进中国慈善事业发展作出我们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