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宣传 >> 慈善文苑

让慈善成为一种时尚

来源:九江市慈善总会 浏览人数:15530 发布日期:2018-10-16 12:12:53 【字体:

随着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全民慈善的时代已经悄然来临。当我们还在高谈阔论博爱的普世价值时,我们已经在行动上落伍于时代。只有当慈善从一种文化衍化成一种时尚时,慈善才能真正地从精英走向大众。

只有让慈善成为一种时尚,才能更好地引领民众的主流。尽管慈善常常为精英所特有,但慈善在本质上更应植根于大众。只有当慈善融入当前的主流意识形态,成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个因子时,慈善才能走近时尚,才能引领民众。让慈善成为一种时尚,就是要对慈善有这样一个解读:慈善追求的并不是大灾大难中的突发捐赠,而要成为社会生活中的一种常态;慈善既是每一个人力所能及的事,也是每个人应该关注支持的事;慈善就在民众的平常生活之中,慈善就在大家的举手投足之间。

只有让慈善成为一种时尚,才能更好地打造社会的脊梁。慈善事业是推动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动力,它所从事的是市场做不到、政府难以做的工作,它是对政府行为和市场行为的有益补充。如果说以税收为主的再分配是政府弥补市场初次分配的不足,那么作为第三次分配的慈善事业则是以社会捐赠的形式来弥补政府再分配的不足。慈善事业的社会捐赠主要来源于爱心人士、企业和机构的爱心捐赠,这些爱心力量都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坚强后盾。只有让慈善成为一种时尚,让慈善深入人心,才能更好地动员起广泛的爱心人士,激发起众多的慈善义举,来壮大慈善的爱心力量,打造社会的慈善脊梁。

只有让慈善成为一种时尚,才能更好地成就平民的梦想。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慈善需要众人的参与,慈善需要社会的支持。只有当慈善成为一种时尚,才能更好地汇聚爱心,滴水成渊,才能让绝望的人心燃起希望,让贫困的人群放飞梦想。

让慈善成为一种时尚,需要你我他的关注和行动。让我们每个人都行动起来,积极参与慈善北京的建设,“慈善”必将成为首都民众生活中的一种时尚,“你慈善了吗”这一问候也必将成为人们争相提及的口语。